中医及中医专科服务

大寒,中医教你御寒
2022年1月20日

秀茂坪社区健康中心 - 中医服务

註册中医师 陈燕桃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约于1月20日。中国谚语有云:「大寒小寒,赶狗不出门。」,此时该是全年最冷的时刻,但北方的寒流通常多见于小寒,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之尾,亦是冬季结束的时节,隠隠感受到大地春回的迹象,不像冬至到小寒那么冷。

 

大寒处于冬季之末,寒气未消,宜取暖御寒,趋阳避阴为养生之道。大寒时节,气温低,应守护精气,保存阳气,内蕴于肾,化气生液,促进脏腑生化的功能。

 

起居方面,宜顺应大寒冬季闭藏的特性,早睡晚起,少动多静,节欲寡劳,以养精血。古语有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头为诸阳之会,心为阳脏贯通胸背,寒易从脚而生,故应注意脚下保暖,外出时多加外衣,戴帽,围巾等,睡前温水或姜汤泡足,驱寒助眠。大寒天气较为干燥,宜用润肤油滋养肌肤。

 

另揉按穴位,可助阳补肾,温通经脉。例如:

 

  • 涌泉穴:能助阳补肾,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位置于足底,捲足时前部的凹陷处,睡前揉按五分钟,能助安眠。
  • 肾俞穴:腰为肾之腑,能强腰补肾,在背后嵴骨旁开两只手指的位置,相对腹部肚脐位置,每次揉按五至十分钟,可助温肾壮腰。

 

饮食方面,大寒忌滋腻过补,辛燥之品,宜清润,健脾,益气的食物,如沙参,玉竹,枸杞子,雪梨,雪耳,无花果,黑芝麻,莲子,山药,党参,五指毛桃等。

 

大寒的汤水:

 

沙参玉竹瘦肉汤

功效:润肺养胃,滋阴润燥

材枓:北沙参、玉竹、杞子、淮山、南北杏各20克、陈皮一角,无花果4个,生姜3片,瘦肉300克,水1000毫升。

做法:

  1. 瘦肉洗净,焯水备用
  2. 北沙参、玉竹、杞子、淮山、南杏洗干净,浸泡15分钟,陈皮去囊
  3. 将材料放入锅中,大火煮开,转中火煮1小时
  4. 加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养阴润燥,健脾益气,适合口干舌燥,干咳无痰,食慾不振,脾胃虚弱者。体质寒湿、便溏及感冒人士慎用。

 

当归羊肉汤

材料:当归30克、羊肉500克、生姜三片、水1000毫升。

做法:

  1. 当归浸泡五分钟、生姜洗净切片
  2. 羊肉洗净切块,焯水备用
  3. 将材料放入锅中加水,大火煮沸,转小火5小时至羊肉烂熟
  4. 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能助阳活血补肾,温通经络,易上火人士慎用。

 

以上的资讯,只供参考,如使用前,宜谘询註册中医师。

online b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