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复康服务

如何预防扁平足?
2022年1月26日

扁平足的成因,大致可分为家族遗传或后天因素影响。后天方面,身体过重或长时间穿着承托力不足的鞋,会使支撑足弓的肌腱及韧带负荷过重,变得松弛,从而无法维持合适的足弓高度。长期的内足弓下陷, 会令负责支撑足弓的小腿肌肉容易疲劳,或可形成肌腱病变,更有机会引致身体其他部位如膝及腰部痛楚等。

 

社康的物理治疗师建议,进行足部肌肉训练,加强足弓支撑,有效预防及改善扁平足情况。

 

三种足部肌肉训练:

  1. 【脚趾抓毛巾】-在地板上放一条毛巾,用脚趾抓着毛巾,往自己的方向拉,然后放松。每组30次,重覆3组。
  2. 【张开脚趾】-向横张开脚趾,至脚趾尽量分开,然后放松。每组30次,重覆3组。
  3. 【踮起脚尖】-双脚与肩同宽,手扶着穏固支撑(如椅背)​,用力踮起脚尖至脚跟离地,维持5秒,然后再慢慢放平放脚跟。每组10次,重覆3组。​

 

如果怀疑自己或家人出现扁平足情况,建议尽早寻求物理治疗师的评估及协助,更多社康物理治疗服务详情:http://www.ucn.org.hk/zh-hant/services/community-rehabilitation-service/

online b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