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及中医专科服务

糖尿病肾病的中医防治
2024年3月14日

註册中医师屈珮珠

据香港卫生署统计,现时,香港每10个人就有1位糖尿病患者,而且发病率持有上升及年轻化的趋势。如果糖尿病控制不良,则容易诱发并发症。糖尿病肾病(Diabetic Kidney Disease,DKD)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可导致尿毒症、肾衰竭等致命的疾病。

 

从中医学角度,按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症状特点,可归属于“肾消”、“尿浊”、“水肿”的范畴。 中医古籍《类证治裁· 卷之四· 三消论治》记载:“肾消者,乃上中消之传变,肺胃之热入肾,消烁肾脂,饮一溲二,溲如膏油。”指出当糖尿病的肺胃二消病变日久,热邪会下传于肾,继而耗损肾气肾阴,导致清浊不分,水谷的精微外泄,下注于膀胱,随尿而出,如膏如油,甚至饮一溲二。症状类似糖尿病肾病的蛋白尿期。

 

近年,有不少患者求助于中医药治疗。

 

陈先生,62 岁,糖尿病9年,自服用降糖药以来,近年甚少血糖监测。多年来工作忙碌,应酬较频繁,作息不规律,甚少做运动,属腹型肥胖,自诉已经尽量少烟少酒。近年工作与应酬均已减少,反而容易疲倦,腰酸乏力,时觉眼朦,腹胀,大便不畅,小便频数,偶见小便浑浊泡沫。心知不妙,经体检后,被诊断为糖尿上眼;蛋白尿;糖尿病肾病。

 

空腹血糖达10度,血脂偏高,血压偏高,未见明显水肿症状。医生调整药物并嘱陈先生必须调整不良生活习惯,以免病情恶化。突如其来的变化,令陈先生非常担忧。故求诊于中医期望病情改善。

 

中医师通过望闻问切,中医诊断为“肾消”,辨证为脾肾气虚证,治以健脾固肾,辅以活血通络之法,对症加减综合治疗,调整作息规律,学习太极拳。坚持治疗数月,疲倦、腰酸、腹胀、眼朦、小便浑浊均有症状改善、二便通畅,体重减轻,复查指标均有改善。

 

糖尿病肾病往往早期难以被发现,故此,要防治糖尿病肾病,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控制血糖,监测血压、血脂,肥胖者则应减轻体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时常保持开朗心情,适当运动,定时体检监测有助于预防糖尿病肾病以及其他并发症的出现,配合适切治疗有助延缓病情发展。

 

药膳汤水推介:

在此推荐一款食疗──冬瓜皮土茯苓茶,有健脾祛湿功效,1周1次,作为茶饮,有助改善糖尿病和肾病的脾肾气虚兼有湿浊的症状──疲倦乏力、腹胀水肿、大便偏溏、小便量少、舌淡苔白腻。

 

材料:

  • 新鲜冬瓜皮150g
  • 土茯苓15g
  • 南北杏10g
  • 扁豆衣10g
  • 葛根5g
  • 生姜片3片
  • 清水1200ml

 

做法:大火烧开后,煎煮大约45分钟。代茶饮用。

 

(以上资料只供参考,如有疑问,请先向註册中医师谘询。)

online b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