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醫學及醫療服務

煙價上升 與其猶豫不如立即戒煙!
2024年3月14日

戒煙計劃服務統籌主任李嘉康

 

吸煙不僅對吸煙者本身有害,也會對周遭的人造成潛在的危害。在公共地方吸煙,例如街道上,顯然會對非吸煙者造成吸入二手煙的危害。

 

研究亦指出,二手煙可以導致許多健康問題,包括哮喘、心臟病、肺癌等。對於非吸煙者而言,特別是兒童、孕婦和長者,在公共地方吸煙更會導致他們暴露於患上肺病及氣管炎的風險中,而對孕婦更會增加流產的風險。二手煙含有約4000多種的有害物質,比一手煙還要多出2倍的尼古丁,3倍焦油刺激物,5倍的一氧化碳和50倍的致癌物質。另一方面,在公共地方吸煙也會對環境造成污染。二手煙所釋放的物質已被美國環境保護總局界定為引致肺癌的原因之一,並被列為甲級致癌物,增加患上癌症的風險,表明了吸煙會對空氣及水源造成污染,並對人體健康和環境造成危害。

 

最近,政府於財政預算案宣布將會增加煙草稅,以鼓勵吸煙者戒煙。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可以幫助吸煙者戒煙,免受煙草的禍害。在煙草產品價格不斷提升的情況下,戒煙不僅能夠幫助吸煙者遠離煙草禍害,亦能夠幫助吸煙者節省更多的金錢,更好地管理自己的財富。吸煙是一種昂貴且百害而無一利的習慣,更會導致許多潛在的健康問題。

 

現時,本港有不同的機構為吸煙者提供專業並且免費的戒煙輔導服務,協助吸煙者戒除煙癮。服務包括個別諮詢、尼古丁成癮治療及輔導等。與其此刻猶豫不如立即行動,把握機會立即戒煙吧!

 

online b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