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及中醫專科服務

中醫治療三高
2024年4月3日

註冊中醫師蕭滙謙

 

根據中醫的觀點,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被視為臟腑功能失調和氣血不調的表現。

1. 高血壓:
中醫認為,高血壓與肝臟和腎臟功能失調有關。肝主疏泄,腎主水液代謝。當肝臟功能失調時,氣滯血瘀,影響血液的順暢流動,導致血壓升高。腎臟功能失調會影響水液代謝,導致體內水液滯留,血容量增加,血壓升高。

2. 高血脂:
中醫認為,高血脂與肝脾功能失調有關。肝主疏泄,脾主運化。當肝脾功能失調時,消化功能減弱,食物無法正常被運化和代謝,導致血脂合成和代謝異常,造成血脂水平升高。

3. 高血糖:
中醫認為,高血糖與脾胃功能失調、腎臟功能失調有關。脾主運化,胃主受納。脾胃功能失調會導致消化功能減弱,食物無法正常分解和吸收,影響血糖的調節和代謝。腎臟功能失調會影響水液代謝,導致尿液中的糖分排泄不暢,血糖升高。

中藥療法是治療三高的常用方法之一。通過特定的中藥以調節臟腑功能和平衡氣血。例如,對於高血壓,常用的中藥有天麻、丹參、山藥等;對於高血脂,常用的中藥有山楂、蓮子心、茯苓等;對於高血糖,常用的中藥有黃芪、苦瓜、五味子等。這些中藥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結合多種藥材組成複方使用,以達到治療的效果。

針灸療法是中醫治療三高的另一種常見的外治方法。針灸通過針刺特定的穴位,調節臟腑功能和氣血運行,以調節血壓、血脂和血糖的平衡。常用穴位有太陽、內關、風池、關元等。這些穴位亦可用手指輕輕按壓或打圈按摩。

需要注意的是,運用中醫療法治療三高時亦需要患者積極地配合其他生活方式的調整,如飲食控制、適量運動、壓力控制等,以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詳情可向基督教聯合那打素中醫社康服務查詢。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先向註冊中醫師諮詢。)

online b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