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及中醫專科服務

春季肝火旺,如何養肝?
2024年3月22日

《黃帝內經》稱肝為「人體的將軍」,可抵御體內累積以及體外不斷入侵的毒素。我們的肝臟,夜以繼日的承擔著代謝和解毒的工作任務,一旦肝臟出現異常,身體就會呈現各種不適症狀。


中醫認為「肝者,通於春氣」,春季陽氣開始生發,肝氣當令,是肝臟疏洩功能較強的時候,此時養肝應順應其向上、向外、舒展等季節規律,可事半功倍。


春天萬物生長、陽氣萌發,陽氣生發的同時,就難免容易「上火」;而肝氣主升發,所以肝氣遇到春天,「應時而旺」就很容易肝火旺盛。那些本就肝氣旺、脾胃虛的人,到了春天,就更易出現多種不適症狀,例如:臉色暗沈,頭昏眩暈,口苦口乾;食慾不振,胃部脹悶,兩脅脹痛;眼睛發紅、乾澀,容易上火;睡眠質量差,多夢易醒、難入睡;煩躁易怒、情緒抑鬱、常感焦慮;女性月經不調,經期推遲、經血減少,痛經,甚至閉經。

養肝貼士:


1. 晚上10點半時睡覺
中醫認為「人臥則血歸肝」,按時就寢、睡眠充足就是在養肝血。晚上11點—凌晨3點是肝臟藏血的時間段。人體處於深度睡眠時,才可讓肝血推陳出新,肝臟才能自我修復。所以養肝應在晚上10點半時準備睡覺,這樣在11點時就可以進入深度睡眠狀態。
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在睡前做「推搓兩肋」的動作,肝經從兩肋經過,推搓兩肋有助於肝經的氣血運行。具體做法:推搓時,雙手分別置於胸部兩側,來回上下搓摩,做10分鐘左右。這動作能達到健脾、舒肝、解鬱的作用,調理胸悶、心慌、脅痛等問題。


2. 多吃綠色蔬菜、少吃酸味食物
中醫認為,五色、五味與五臟是相對應的關係,青色、酸味與肝相應。青為肝,故多吃綠色蔬菜可以養護肝臟。如西蘭花、黃瓜、菠菜、芹菜等,可促進肝氣循環,舒緩肝鬱。 酸入肝,酸主收斂,食用酸味食物則壓抑肝主疏泄的功能,而甘入脾,脾胃旺盛則可反克肝氣,使其不至於過旺。 因此,春季飲食多以健脾為主,可選用大棗、淮山、扁豆、瘦肉、魚類、大麥、小麥等食物,搭配新鮮蔬菜以疏肝養肝。


3. 保持情緒穩定
肝主疏洩,可調暢氣機,肝臟和人的情志變化有很大的關係,尤其生氣和鬱悶最易傷肝。養生不僅要重視身體的調理,更要關注自己的情緒健康,學會放寬心態,穩定自己的情緒,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保持自己身心健康,可使養肝效果事半功倍!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online b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