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及中醫專科服務

中醫治療「彈弓指」
2024年3月22日

註冊中醫師蕭滙謙

板機指(彈弓指),西醫又稱為狹窄性腱鞘炎,是一種手指畸形,因手指屈肌腱損傷或結構異常引起的特定手指彎曲症狀。正常情況下,手指屈肌腱和伸肌腱共同作用,使手指能夠進行屈曲和伸展。然而,當手指的屈肌腱受損或結構異常時,導致手指無法完全伸直,呈現一種彈弓狀的彎曲。


中醫認為,板機指多與經絡不通、筋脈受損、肝經氣滯等問題相關。

成因:
1. 過度勞損:長時間重複使用手指的動作,例如打字、使用手機、彈奏樂器、做家務等,可能使手指的筋脈受到過度應力和損傷。

2. 飲食不當:飲食過度偏熱、過食煎炸油膩、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可能使體內火熱上升,損傷筋脈。


3. 情緒因素:肝主疏泄,性喜條達,情緒壓力、憤怒或抑鬱可以導致肝氣郁結,影響筋脈的正常運行,引發板機指。

治療方法:


中醫是以疏通經絡、強化筋脈、調理肝氣來治療板機指,達到舒緩症狀和促進康復的效果。


1. 中藥治療:調理肝氣、活血化瘀,以緩解疼痛、舒緩炎症為主。
- 祛風濕,舒筋止痛:常用中藥有川芎、紅花、桑枝等,這些中藥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疏通經絡,促進損傷組織的修復。
- 調理肝氣:常用的中藥有柴胡、丹參、枳實等,這些中藥可以疏肝解郁,調理肝氣的運行,緩解情緒壓力和緊張,有助於改善板機指的症狀。

2. 針灸療法:針灸可以刺激特定穴位,調節氣血運行,疏通經絡,促進筋脈修復。常用的穴位有合谷、手三里、曲池、阿是穴等。
- 合谷:位於手背第1及第2掌骨間,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即拇、食兩指併合時,虎口部隆起最高處。
- 手三里:位於手臂上,掌側第一橫紋與第二橫紋之間,是重要的疏肝解郁穴位,可以調節肝氣,舒緩情緒壓力。
- 曲池:位於手臂外側,在肘部外側凹陷處,是舒緩肌肉和筋脈的穴位,常用於治療手部症狀。

3. 推拿按摩:通過按摩手部和相關穴位,促進血液循環,舒緩肌肉和筋脈的緊張,改善手指的活動能力。


4. 拉伸:輕輕拉伸拇指和手指,以增加關節的靈活性,改善拇指的活動能力。


5. 熱敷:用熱毛巾或熱水袋在患處進行熱敷,有助於舒緩疼痛、促進血液循環。

中醫強調整體平衡,除了為患者提供一個綜合性的治療方法,亦鼓勵患者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適量運動、均衡飲食、情緒調節等,以提升整體健康狀態和加速康復。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先向註冊中醫師諮詢。)

online b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