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歷程

發展歷程

巴治安医生(Dr Edward H. Paterson)是来自英国的医疗宣教士,曾任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院长,亦是基督教联合医院创院院长。巴医生是一名外科专科医生,在医院规划及行政管理方面有杰出成就。他前瞻性地开展「社康护士服务」及「社区健康发展计划」,为香港发展「沒有围墙的医疗体系」开创先河。

秉承创会先贤巴治安医生*「无墙医院」的理念,基督教联合那打素社康服务(简称社康)作为基层健康服务的先驱,四十多年来致力在社区层面推动「健康生活化 ‧ 生活健康化」,为市民提供专业、全面且收费相宜的医疗服务。

 

世纪60年代,当基督教联合医院仍在筹划当中,巴治安医生已预见当时医院规模远远不能照顾到观塘区人口的需要,因此他以「无墙医院」的概念,将以往集中在医院内的力量,散布在社区内运作,让医护人员进入社区,去作预防、教育及诊治的工作,並于1972年创办「观塘社区健康发展计划」,跨越医院围墙,将医疗服务延伸至社区,为社康发展基层健康服务,奠下良好基础。

 

1972年3月16日,首间社区健康中心于秀茂坪邨启用,为市民提供健康推广、教育、预防、诊治、復康及社区支援服务。

 

1997年4月1日,「观塘社区健康发展计划」与大埔区的「那打素社区健康服务计划」合并,正式成为基督教联合那打素社康服务。 

 

多年来,社康紧贴社会的发展,以回应不同阶层人士的服务需求,在九龙、新界多个区域设立社区健康中心及医疗中心,为市民大众提供预防家庭医学、牙科、保健、中医、社区营养、物理治疗、心理辅导、诊断及社会服务等,旨在秉承「全人健康」的理念,推动市民促进健康及预防疾病,建设健康社区。

online b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