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復康服務

如何預防扁平足?
2022年1月26日

扁平足的成因,大致可分為家族遺傳或後天因素影響。後天方面,身體過重或長時間穿著承托力不足的鞋,會使支撐足弓的肌腱及韌帶負荷過重,變得鬆弛,從而無法維持合適的足弓高度。長期的內足弓下陷, 會令負責支撐足弓的小腿肌肉容易疲勞,或可形成肌腱病變,更有機會引致身體其他部位如膝及腰部痛楚等。

 

社康的物理治療師建議,進行足部肌肉訓練,加強足弓支撐,有效預防及改善扁平足情況。

 

三種足部肌肉訓練:

  1. 【腳趾抓毛巾】-在地板上放一條毛巾,用腳趾抓著毛巾,往自己的方向拉,然後放鬆。每組30次,重覆3組。
  2. 【張開腳趾】-向橫張開腳趾,至腳趾盡量分開,然後放鬆。每組30次,重覆3組。
  3. 【踮起腳尖】-雙腳與肩同寬,手扶著穏固支撐(如椅背)​,用力踮起腳尖至腳跟離地,維持5秒,然後再慢慢放平放腳跟。每組10次,重覆3組。​

 

如果懷疑自己或家人出現扁平足情況,建議盡早尋求物理治療師的評估及協助,更多社康物理治療服務詳情:http://www.ucn.org.hk/zh-hant/services/community-rehabilitation-service/

online b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