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復康服務

疲勞缺水增抽筋風險
2022年7月26日

抽筋令人疼痛難耐,在運動或戶外活動時亦容易反覆出現,令人非常困擾。

 

抽筋是指肌肉不由自主的收緊、變得僵硬,影響活動能力,嚴重者更會舉步維艱。社康的註冊物理治療師指,抽筋的其中一個常見成因是肌肉過份疲勞。如平常欠缺肌力訓練,再加上運動前熱身不足,運動中的重覆動作則會加重肌肉的負擔;當肌肉過度疲勞,積聚於肌肉內的大量乳酸未能被代謝分解,肌肉會維持在收緊的狀態,造成抽筋。此外,如運動期間大量流汗,特別是在夏天炎熱的天氣下,身體內的電解質會隨汗水流失。當體內的電解質水平出現失衡,亦有機會導致抽筋。

 

小腿是其中一組較常出現抽筋的肌肉。如出現小腿抽筋,物理治療師建議可平躺,屈曲腳掌及腳趾輕輕向身體方向推,令小腿肌肉慢慢放鬆。如想減少抽筋的機會,日常亦可多做肌力訓練,增強肌肉力量。此外,運動時補充足夠水份,亦有助預防抽筋。

online b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