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養服務

大時大節過後  急救餐單幫到你?(上)
2022年11月16日

傳統節日假期期間,少不免會有大魚大肉的大餐,過後有否察覺自己的體重有所增加?擔心身型變化?你有沒有嘗試一些標榜極速減肥的方法呢?急救減磅餐的效果又是否很好呢?

 

急救餐單的特徵

網絡上流傳各式各樣的極速減肥法,可能是利用蔬果汁斷食、蕃薯餐、青瓜餐等等,都聲稱可以極速瘦身。整體來說,它們均有一些共同的特點:1)餐單非常低卡路里;2)限制可以進食的食物種類,或者指定食物配搭;3)主要以原形的新鮮食物為食材,避免攝取加工食品;4)烹調方法通常用水煮/烚,盡量減少額外油份的攝取,以達致減磅目的。

 

拆解急救餐單的成效和影響

其實減磅的原理很簡單,就是當身體攝取的熱量低於所消耗的熱量時,便會形成「能量赤字」,累積一定赤字就可減重。這樣看來,十分低卡的餐單的確是能製造更多的赤字,加快減磅的速度。然而,過份低卡的餐單,有可能因為未能提供足夠日常所需的熱量,令跟從時出現經常疲倦、頭暈、四肢無力、專注力下降等副作用,影響日常生活。另一方面,長期長攝取極低熱量而又缺乏運動的話,身體的機制會自行調節新陳代謝,因應攝取而令其減慢,變相反而不利減重。

online b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