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及中醫專科服務

大寒,中醫教你禦寒
2022年1月20日

秀茂坪社區健康中心 - 中醫服務

註冊中醫師 陳燕桃

 

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每年約於1月20日。中國諺語有云:「大寒小寒,趕狗不出門。」,此時該是全年最冷的時刻,但北方的寒流通常多見於小寒,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之尾,亦是冬季結束的時節,隠隠感受到大地春回的跡象,不像冬至到小寒那麼冷。

 

大寒處於冬季之末,寒氣未消,宜取暖禦寒,趨陽避陰為養生之道。大寒時節,氣溫低,應守護精氣,保存陽氣,內蘊於腎,化氣生液,促進臟腑生化的功能。

 

起居方面,宜順應大寒冬季閉藏的特性,早睡晚起,少動多靜,節欲寡勞,以養精血。古語有云「大寒大寒,防風禦寒」,頭為諸陽之會,心為陽臟貫通胸背,寒易從腳而生,故應注意腳下保暖,外出時多加外衣,戴帽,圍巾等,睡前溫水或薑湯泡足,驅寒助眠。大寒天氣較為乾燥,宜用潤膚油滋養肌膚。

 

另揉按穴位,可助陽補腎,溫通經脈。例如:

 

  • 湧泉穴:能助陽補腎,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位置於足底,捲足時前部的凹陷處,睡前揉按五分鐘,能助安眠。
  • 腎俞穴:腰為腎之腑,能強腰補腎,在背後脊骨旁開兩隻手指的位置,相對腹部肚臍位置,每次揉按五至十分鐘,可助溫腎壯腰。

 

飲食方面,大寒忌滋膩過補,辛燥之品,宜清潤,健脾,益氣的食物,如沙參,玉竹,枸杞子,雪梨,雪耳,無花果,黑芝麻,蓮子,山藥,黨參,五指毛桃等。

 

大寒的湯水:

 

沙參玉竹瘦肉湯

功效:潤肺養胃,滋陰潤燥

材枓:北沙參、玉竹、杞子、淮山、南北杏各20克、陳皮一角,無花果4個,生薑3片,瘦肉300克,水1000毫升。

做法:

  1. 瘦肉洗淨,焯水備用
  2. 北沙參、玉竹、杞子、淮山、南杏洗乾淨,浸泡15分鐘,陳皮去囊
  3. 將材料放入鍋中,大火煮開,轉中火煮1小時
  4. 加鹽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養陰潤燥,健脾益氣,適合口乾舌燥,乾咳無痰,食慾不振,脾胃虛弱者。體質寒濕、便溏及感冒人士慎用。

 

當歸羊肉湯

材料:當歸30克、羊肉500克、生薑三片、水1000毫升。

做法:

  1. 當歸浸泡五分鐘、生薑洗淨切片
  2. 羊肉洗淨切塊,焯水備用
  3. 將材料放入鍋中加水,大火煮沸,轉小火5小時至羊肉爛熟
  4. 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能助陽活血補腎,溫通經絡,易上火人士慎用。

 

以上的資訊,只供參考,如使用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

online b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