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及中醫專科服務

中風「後」知多少
2022年5月11日

陳曉可 註冊中醫師

 

Q1、中風後的康復黃金期,是不是過了就沒有治療效果?

答:不是,中風的康復黃金期是指中風後頭3個月至6個月,此時介入針灸治療、中醫治療、物理治療…等康復治療,可使恢復速度增加。而言語及認知功能受損,需要較長康復期,或需1年以上。愈早進行康復治療愈有效,但過了黃金期的治療也同樣有效,有些中、重中風需要長期康復治療才能維持肢體肌力、關節活動度。

 

Q2、中風的復發機會有多高?

答:根據研究顯示,患者中風後一年內復發率達23%。而且二次中風發生後造成身體傷害的嚴重性比第一次中風要來的更嚴重且範圍更大,中風嚴重度越高的病人,復發風險越高。中風復發的高峰期是在病發後的一週,尤其在第二至第五天的風險最高,一周之後風險逐漸下降,長期而言,曾經中風的人仍然有較高的中風風險,因此必須終身服用預防腦中風的藥物。針灸治療能有效降低中風病人的復發率,尤其接受西醫治療合併針灸療法,能有效降低中風的復發。


Q3、需要多少次治療才有明顯好轉呢?

答:中風患者腦損傷的程度、年齡、有無慢性疾病、身體素質…等,皆會影響患者的治療效果,所以不是每位患者的療效、治療時長皆相同,通常以一個療程為觀察期,根據患者的治療效果來預估,但中、重度的中風或是再次中風的患者需要康復的時間較長,部分後遺症是不可逆的,建議患者和家屬給予耐心和配合。

 

Q4、針灸治療中風主要的作用?

答:針灸治療中風,以毫針刺激身體經絡上的穴位,達到疏通經絡、醒腦開竅的作用。中風是源於腦血管阻塞或是出血導致腦細胞受損,針灸能透過刺激頭部的穴位來刺激腦神經改善症狀。至於肢體方面,針灸可行氣活血、疏通經絡,令肢體的局部循環改善從而令活動能力得以恢復。

 

Q5、針灸治療中風的禁忌症?

答:每次針灸治療前要經過醫師評估是否適合針灸,尤其有暈針病史、懷孕中、服用抗凝血藥物或有凝血功能障礙的病人、重度糖尿病患、心腎功能嚴重衰竭、呼吸衰竭、惡性腫瘤多處轉移者、敗血症、罹患嚴重感染性疾病者、發燒患者、血壓控制不佳患者(太低或太高均不適合做針灸),一定要先告知醫師。

 

Q6、針灸治療中風的目的?

答:主要以改善患者的臨床症狀,提高患者肢體的肌力和改善肌張力,從而改善肢體活動能力;如針廉泉穴能改善言語功能,讓患者恢復部分溝通能力,並能改善吞嚥功能,增加營養攝入從而恢復身體健康;如針百會穴和四神聰穴能改善患者的認知功能,加強自理能力;如針天樞穴能改善大小便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能力,增加生活質量。

 

online b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