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及中醫專科服務

運動後的經穴按摩
2022年5月19日

註冊中醫師 范紀安 

 

全球近兩年的疫情,影響了你我生活的習慣,隨著疫情逐步放緩,許多運動賽事的復辦,大家 也開始恢復疫情前的運動習慣。定時運動可以鍛鍊體魄,增強免疫力,染病或重症的風險較低,但鬆懈已久的身體,面對突然增加的運動量,可能會造成運動後的痠痛不適,註冊中醫教導大家,針對常見運動後容易造成酸痛的部位,應該如何按摩紓緩。

 

前臂至手肘位置

常見於手部動作較多的運動,造成前臂痠脹或手肘內外側的疼痛,這時取手 陽明大腸經、手少陰心經,這兩條經絡是在手臂的內外側。當自行按摩時,可以由肘部開始向腕部先用點壓法,仔細尋找痠痛最強烈的地方,通常痠痛最強烈的地方會出現在曲池、手三里 穴等處,找好穴位後,我們可以用拇指指腹順時針打圓來揉按該處,每處疼痛位置揉按兩分鐘 ,之後可以用手掌的根部,來對前臂及肘部進行大面積的揉按,約兩分鐘。最後手握空拳,輕輕敲在肘至前臂的內外側三十秒。

 

上臂至肩膀位置

對於用肩部較多的運動,可能造成舉肩無力或是疼痛,這時可以選取手太陽 小腸經,這條經絡特點是他循行環繞肩胛,針對肩部及上臂疼痛效果較好。自行按摩時,可以肩部先用點壓法向四周找尋痠痛點,通常痠痛最強烈的地方會出現在肩貞、肩外俞及天宗穴 等處,找好穴位後再用拇指指腹順時針打圓來揉按該處,每處疼痛位置揉按兩分鐘,之後可以 用手掌的根部,來對上臂及肩部進行大面積的揉按,約兩分鐘。也可以用五指提捏起肩部及上 臂肌肉豐厚的位置,每次提捏至最高點時停留五秒鐘。最後手握空拳,輕輕敲在肩部至上臂三十秒。

 

下肢後側位置

下肢是最常見的痠痛位置之一,足太陽膀胱經循行在下肢後側肌肉豐厚之處, 是治療下肢疾病的重要經絡。自行按摩時,由臀部用點壓法向小腿方向找尋痠痛點,痠痛點通 常出現在承扶、殷門、委中、委陽及承山穴等處,找好穴位後再用拇指指腹順時針打圓來揉按 該處,每處疼痛位置揉按兩分鐘,若出力不順暢,可以用中指代替。或以握拳姿勢用大指根部 關節來揉按。因為臀部及腿部的肌肉較豐厚,單以手指力量較難按得深入,若有人可以協助, 以手肘來慢慢按揉的方式,是最為省力及到位的。之後以用五指提捏起腿部肌肉豐厚的位置, 每次提捏至最高點時停留五秒鐘。最後手握空拳,輕輕敲在下肢後側三十秒。

 

下肢前側及膝部

涉及跑、跳的運動都會對膝及大腿造成負擔,足少陽膽經及足陽明胃經是治 療下肢前側及膝部最常用的經絡。自行按摩時,由大腿前側向小腿方向找尋痠痛點,痠痛點通 常出現在風市、陽陵泉、梁丘及足三里穴等處,再用拇指指腹順時針打圓來揉按該處,每處疼痛位置揉按兩分鐘。之後可以用手掌的根部,來對下肢前側進行大面積的揉按,約兩分鐘。針對膝部可以用手掌摩擦法,令到膝部覺得溫暖即可。之後以用五指提捏起腿部肌肉豐厚的位 置,每次提捏至最高點時停留五秒鐘。最後手握空拳,輕輕敲在下肢前側三十秒。

 

以上是當出現痠痛時,自我按摩的方法分享,如果疼痛過重,或是有腫脹,發熱等情況,不一 定適合自行按摩,應盡速尋求醫師的協助。

online b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