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醫學及醫療服務

關節護理 — 膝關節
2022年1月13日

註冊中醫師 陳偉林

賽馬會和樂社區健康中心 - 中醫服務

 

「喀!喀!喀!」每當膝蓋屈伸時喀喀作響,是否代表膝蓋受傷了?其實關節作響 不一定有大礙;人體關節腔內充滿滑液,滑液內或存有氣泡,當氣泡受壓破裂時便會發出聲響。但若然聲音是由於關節面、軟骨、韌帶等組織互相摩 擦而形成,並伴隨疼痛,則要小心!

 

臨床上膝痛十分普遍,各年齡層皆可發病,常見於長者。撇除先天因素,膝痛常見 的病因包括膝關節外傷、過勞、退化等等。此外,膝痛亦可由其他疾病誘發而成, 包括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腫瘤轉移等等。

 

治病求本,當出現膝痛時,應按其成因對症治療。臨床上中醫治療膝痛的方法包括 內服中藥、外敷藥物、針灸、推拿等等;不同方法各有優勝之處,如內服藥物適合 畏針人士;針灸、推拿則適合不願服藥的患者;皮膚不易過敏者可外敷藥物。視乎 情況,不同方法亦可一同使用。

 

預防勝於治療,發病後則考慮防止病情惡化。除臨床治療外,功能鍛鍊亦同樣重要。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疼痛,以下有幾項建議:

  • 減輕膝關節負荷。過重是增加膝關節負擔的原因之一,體重較高的人士應考慮減肥。患者可按自身能力,採用以下方案:
    1. 游泳。游泳既可增加能量消耗,又可鍛鍊肌肉及心肺功能,適合游 泳時不疼痛者。
    2. 平甩功。對於膝痛嚴重的患者而言,簡單的運動雖然未必能有效減 脂,但至少能帶動身體活動。練習平甩功時,宜有節奏地前後擺動 雙手,建議為時 15-30 分鐘。

 

  • 鍛煉膝周肌肉。適當鍛鍊肌肉,猶如為關節增添一層盔甲,加強保護。
    1. 前方大腿訓練:取坐位,小腿離地,與地面垂直,向上提起,伸直 雙腿,並緩緩放下,為之一下;重覆 10-20 下,為之一組。重覆三 組,組間休息 1-2 分鐘。
    2. 後方大腿訓練:俯臥位。後屈大腿,緩緩放下,為之一下;重覆 10- 20 下,為之一組。重覆三組,組間休息 1-2 分鐘。

 

訓練時宜量力而為,避免操之過急,如有疑問,請向醫護人員查詢。

online b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