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及中醫專科服務

新年快到,食「糕」多左?
2022年1月27日

註冊中醫師 葉梓葦

賽馬會天水圍社區健康中心 - 中醫服務

 

        農曆新年很快就要到了,市面上開始出售各式各樣的賀年糕點;廚藝了得的親朋戚友們,也會送贈親手製作的糕點,如年糕、蘿蔔糕、芋頭糕、馬蹄糕等等,既美味又應節,但過年期間,喜慶開懷,往往難以節制,進食過量,造成胃脹、飽滯不適,甚至有礙健康。讓我們拆解幾種常見的糕點,看看如何吃得合宜又健康。

 

        首先,年糕、蘿蔔糕、芋頭糕、馬蹄糕等賀年糕點,均含大量的澱粉,升糖指數也很高,所以糖尿病患者都不宜食用,或是淺嚐即止。

 

        年糕主要由糯米粉製成,糯米性溫,能暖脾胃、止虛汗,適合氣虛、胃寒人士食用;但糯米質地黏膩,難以消化,消化功能較弱的人士不宜多吃,否則易引致消化不良,出現胃脹腹脹的情況;另外,痛症患者也不宜食用。

 

蘿蔔糕主要由白蘿蔔、粘米粉等材料製成,白蘿蔔性涼,有清熱、促進消化、止咳化痰的功效,氣虛體弱、脾胃虛寒易腹瀉者都不宜;粘米粉黏性比糯米粉要低,與年糕相比,比較不礙胃,但當中其他配料如臘腸、冬菇、瑤柱等,都較難消化,所以消化功能較弱的人士也要注意,不能多吃。

 

芋頭糕主要由芋頭、粘米粉等材料製成,芋頭性平,有健脾胃、化痰散結的功效,但過量則容易引致胃脹腹脹,消化功能較差者尤要注意。另外,芋頭含有豐富的鉀,腎病患者也不宜多吃。

 

馬蹄糕主要由馬蹄、蔗糖等材料製成,馬蹄性寒,有清熱生津、化痰利水、消積通便的功效,適合體質燥熱或濕熱的人士,而脾胃虛寒人士則不宜食用。

       

我們除了要知道進食的宜忌和懂得節制外,還要注意烹調方式,翻熱糕點時建議用蒸法,因為蒸法沒有煎炸的油膩,較為健康。假如一旦進食過多賀年糕點,出現胃脹、消化不良時,該怎麼辦呢?以下介紹幾款簡易茶飲,可消滯解膩。

 

  1. 麥芽養生茶

功效:舒緩腹脹及消化不良的症狀,有助澱粉類食物消化。

材料:麥芽15克,穀芽8克,陳皮6克,冰糖少許,清水600毫升。

做法:將麥芽、穀芽、陳皮洗淨後放入鍋中,加水煮沸後,轉小火再煮15分鐘,加入少許冰糖,糖化後即可熄火。濾除茶渣後即可飲用。

 

2. 麥芽山楂飲

功效:改善消化不良及食慾不振,消肉食油膩、有助澱粉類食物消化。

材料:山楂10克,炒麥芽10克,紅糖適量,清水600毫升。

做法:將山楂、麥芽洗淨,放入鍋中,加水熬煮,煮沸後再加入紅糖調化,濾除茶渣後即可飲用。

注意:胃酸過多、胃酸倒流者及孕婦都不能飲用。

 

3. 山楂神曲茶

功效:消除食積油膩,改善脘腹脹滿,消化不良,腹痛泄瀉等症。

材料:山楂15克,六神曲15克,普洱茶葉10克,清水600毫升。

做法:把山楂洗淨,普洱茶葉過水沖洗一遍備用;將山楂、六神曲放入鍋中,加水熬煮,煮沸後轉成小火,煮約20分鐘,熄火後再加入普洱茶葉,浸泡約3-5分鐘,濾除茶渣後即可飲用。

注意:胃酸過多,胃酸倒流者及孕婦都不能飲用。

 

飲用前請先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

online booking